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4/17 15:36:21
来源:新华网

串联交通枢纽 加强区域联系——南昌地铁打通城市交通“任督二脉”

字体:

  新华网南昌4月17日电(王晓震)4月16日,随着李巷站-沈桥站区间右线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标志着南昌地铁1号线北延、东延及2号线东延3项工程实现全线洞通。

  这3项南昌地铁延长线工程将“串联”起机场、南昌西站、南昌火车站及南昌高铁东站四大综合交通枢纽,“并联”昌北机场、赣江新区、红谷滩中心区及旧城核心区,打通城市交通“任督二脉”,在缓解南昌市交通出行压力的同时,“悄悄”延伸城市半径,构筑起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城市交通网“新格局”。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俞剑平表示:“当前,南昌正以‘交通强市’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都市圈内1小时、全省设区市2小时、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的快速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建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

  “空铁零换乘” 串联四大综合交通枢纽

  “昌北机场站作为南昌地铁1号线北延线的起点车站,将建设升级为融合多种交通方式的综合交通中心(GTC),最大特色在于与高铁、地铁机场站结合建设,形成空陆一体的交通体系,实现了‘空铁一体化,旅客零换乘’。”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项目管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姚元说。

  工程建设现场。新华网发

  为满足旅客多元化、精准化出行需求,昌北机场站将与昌九客专、GTC及周围环绕的机场T2航站楼、拟建的T3航站楼、社会车辆停车场、机场落客平台及出租车停车场等一起以崭新面貌与全国各地的朋友见面,为旅客提供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便捷换乘服务。

  据悉,延长线与正在运营的1号线一期连通后,南昌地铁1号线将达50.17公里,成为南昌市最长的地铁线路。待3项延长线工程完工,南昌地铁正式“串联”起机场、南昌西站、南昌火车站及南昌高铁东站四大综合交通枢纽。

  “摸着石头过河” 攻克南昌地铁建设难关

  下穿原有地铁线路和京九铁路、老城区交通流量大、施工场地狭小、上软下硬的“搓衣板”地层……面对一道道难题,南昌地铁项目分公司“摸着石头过河”。

  首批“南昌造”盾构机下井。新华网发

  “没有现成的路可以走,我们就只能从以前的经验和实例中寻找参考,大胆设想,谨慎验证。”中铁一局1号线北延一工区项目技术负责人谢海龙介绍,“在南昌地铁1号线北延线中,我们首次在地铁建设中采用了洞内移动加固支撑台车对下层盾构隧道间进行环形移动支撑加固措施,做到了‘双线叠合’段施工的‘硬防护’。”

  先锋二号盾构机始发。新华网发

  此外,面对“搓衣板”地层,南昌地铁组织国内知名盾构施工专家召开专家咨询会30余次;针对南昌地下水丰富的地质特点,邀请院士指导,首次采用冷冻加固的工艺进行开仓检修……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被南昌地铁项目组攻克,还自主研发了“智能盾构自动掘进系统”,并发表《富水砂卵石地层狭长基坑变形与支护结构受力分析》等多项技术研究论文。

  打造“地下安全屋”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目前,3项南昌地铁延长线工程地下线路达28.304公里,共设19站19区间。”项目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登开表示,地下交通建设,安全是头等大事。为此,南昌地铁采取一系列“地下安全屋”措施,保障项目安全生产。

  南昌地铁2号线东延罗枫区间隧道作业人员定位及预警系统。新华网发

  “我们研究开发了隧道作业人员定位及预警系统,可以精准反应隧道内作业人员的情况、作业人员人数、以及作业人员位置信息,能够实现水平运输与作业人员的报警及预警,有效保障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中铁上海局2号线东延罗枫区间项目经理宋森指向项目一体化管控平台,现场的施工情况一目了然。

  工程建设现场。新华网发

  此外,面对2号线东延工程盾构机穿越砾砂、圆砾层、富水砂层等复杂地质条件可能需要开仓换刀或盾尾涌水漏沙等问题,南昌地铁采取了增配耐磨重型保径刀实现“一盘刀”顺利区间贯通、配置4道盾尾刷、开发盾尾刷密封磨损检测系统等多项应对措施。目前,2号线东延均以地面监测数据接近零沉降、零预警的成绩完成了所有区间的建设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王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