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4/14 09:44:06
来源:新华网

专家研讨“样式雷”图档文化意义

字体:

  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首届“样式雷”世界记忆遗产研讨会4月13日在“样式雷”故里——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开幕。

  “样式雷”是清代雷氏建筑世家的誉称。自清康熙年间起200余年间,雷氏家族共计8代人累世供职清廷样式房,主持、参与皇家各类建筑工程相关工作,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等著名文化遗产建筑背后均有雷氏家族身影。

  故宫文渊阁“样式雷”图档。(国家图书馆供图)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在致辞中说,目前存世的“样式雷”图档逾两万件,国家图书馆馆藏约一万五千件,占总量的四分之三。2007年8月,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正式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张志清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搭建平台,深入阐释图档蕴含的文化意义和文化价值,“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与会专家认为,“样式雷”家族是中国古代建筑师的杰出代表,他们留下的建筑设计图纸、烫样和家信、日记这些档案遗产与其参与设计、建造的宫殿、苑囿和陵寝等文化遗产,以及“样式雷”故里浓厚的家风文化传承,是具有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片。

  本次研讨会将发布关于“样式雷”家信研究的最新报告。专家通过对600多封信札的内容解读、数据统计、关联分析,补充了“样式雷”家族及工程等信息,丰富了“样式雷”家族的人物形象。(记者袁慧晶)

【纠错】 【责任编辑:唐子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