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4/07 09:03:09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垦区”变“景区” 文旅发展促蝶变

字体:

  新华网南昌4月7日电(王晓震 舒雯)鄱阳湖畔,“好戏”不断。从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到“‘鹤’你过新年 ‘乡’约鲤鱼洲”文旅庆新春活动,再到2024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自去年冬季以来,“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各类活动接连上演,积攒了可观的人气。

  在以前,这里只是鄱湖边的一片滩涂,而如今成为生态田园、知青故里、候鸟天堂……近年来,随着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项目的推进,鲤鱼洲的生态之美、人文底蕴进一步彰显,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到这个白鹤选中的地方邂逅“诗和远方”。

  乡村风物受追捧

  正值“春菜”上市的季节,鄱阳湖的野生藜蒿悄然走红。在春水初生的鲤鱼洲,摘藜蒿、卖藜蒿成为春日一道忙碌的景象。2024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期间亮相的白鹤小镇乡野市集上,大米、时蔬、水产品、米酒等15个本地农产品摊位备受欢迎。

  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乡野市集。新华网发

  “半个小时就卖完了。”当地居民陶小芳为这次出摊准备了一百多斤藜蒿。“早些年这里的农产品很多是烂在地里,或是便宜给到批发市场,近几年游客越来越多了,现在不出远门就能卖完。”陶小芳说。

  自3月以来,慕名到鲤鱼洲寻购“鄱阳湖的草”的市民络绎不绝。连同藜蒿,当地的鲜鱼、土鸡、豆泡等也大受欢迎。平日里,家住五星垦殖场四分场十九大队的姜八妹和爱人谢辉华在鲤鱼洲农贸市场卖豆制品。周末,姜八妹就拿到红井村、果林大队采摘园或湘子口观鸟点等游客多的地方去销售。“周末摆摊的收入可以当我们在菜市场一星期。”姜八妹说。

  过去,姜八妹外出当月嫂,她的爱人谢辉华在家种田。现在家里的田还在种,而这间小小的豆制品作坊在当地已做得小有名气,他们的产品已经通过快递送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很多游客看重的就是原料,我们用的黄豆、黑豆都是本地居民自己种的,回头客吃过都说好。”姜八妹说。

  2024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在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举行。新华网 王晓震 摄

  昔日沉寂多年的老垦区,如今热度不减的“打卡地”,给当地居民带来了直观的获得感。观鸟季、采摘季、自行车赛、马拉松等活动轮番上演,鲤鱼洲的关注度和人气持续走高。据统计,自去年冬季观鸟季以来,鲤鱼洲已接待游客约24万人次,去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2万人次。

  乡村居所心安处

  “之前以为去白鹤小镇只是看鄱阳湖、看候鸟,直到上次无意中走进了红井村,感觉发现了宝藏一样!那里的氛围特别安逸,民宿也特别漂亮。”网友“本末Bmor&小桥君”说。

  未经“爆改”留住乡村的风貌,设施提升让乡宿更受欢迎。在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项目实施过程中,当地以探索乡村旅居商业模式为路径,通过盘活利用乡村存量资产,在红井村、一分场、五分场等地流转闲置房屋约4480平方米,给居民带来房屋租金收入32万余元。

  目前,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宿集已打造精品民宿7处,房间数量达78间,床位数132个,更好地满足了休闲度假、研学团建、企业商务会客等市场需求。

  周边学校学生到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研学。新华网发

  “硬件条件较差,但服务相当热情。这是以前游客在留言簿上给我们的评价。”红井村党支部副书记邓海平说,过去,一个闲置房间,添置两张床铺,经简单布置后就由农房变成了客房。

  三年前,邓海平所在的红井村率先在鲤鱼洲开展民宿服务。“当时全村办民宿的有19户,共拿出了32个房间,在旺季的时候爆满,半夜都有来找房的自驾游客。”邓海平回忆说。“红井清华民宿村”虽然为游客提供了便利,但由于当地的房屋老旧,卫生间、盥洗设施不齐全,接待能力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

  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民宿。新华网发

  如今,走在红井村,通过流转闲置房屋打造了水木间、桃李院子、紫荆宿、荷园宿、知青小筑等民宿,实现旅游住宿设施和乡村业态的提档升级。春节期间,来自广东、山东、吉林、浙江、湖南、安徽、北京、上海等地及省内游客在鲤鱼洲住宿集,观候鸟,品农家拿手菜,参加乡村趣味赛。

  乡村好景助发展

  鄱阳湖滋养出良好生态之外,历史还在这里留下大量人文景观,清华大学江西实验农场旧址、清华渠、727桥、知青宿舍、清华礼堂、清华食堂等。为让这些资源发挥更大价值,自2017年,南昌高新区从基础设施、滨水体验等方面综合施策加快鲤鱼洲高质量发展:打通瑶北至鲤鱼洲公路,让鲤鱼洲融入城市“半小时生活圈”;开展鲤鱼洲天然河港——天子河公园河道走廊建设;规划耕学农场、红井晒谷场、孺子书房等。

  游客在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游玩。新华网发

  现在,一年四季,鲤鱼洲好景常在。春天,跑进油菜花盛开的“金花”赛道;夏天,遁入浓荫密布的十里香樟听夏候鸟鸣唱;秋天,在希望的田野里收获累累果实;冬天,湖畔近观候鸟齐飞,感受别样的乡村风味。

  2023年,仅一个红井村游客量相较上一年就翻了三番,农产品销售户均增长4000元,提供的18个家门口就业岗位带来人均年收入增长3万元,新增2家农家乐实现户均年收入12万元。

  良好的资源如何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区域吸引力?南昌高新区在这里探索打造了首个“企业乡村会客厅”,将原来村里的简陋小院进行改造提升,方便企业商务接洽,让企业在高新区安商更安心。“我们在布置中融入了企业文化元素,日常运营中推出‘管家包院制’服务,让企业有回家的感觉,享受宾至如归的体验。”南昌招商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波介绍。

  老房改造前后对比。新华网发

  截至目前,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项目已实施整村提升改造4个,完成建筑提升改造约9100平方米,道路提升工程约31公里,雨污水管网工程约8公里,打造休闲空间万余平方米等。今年,南昌高新区还将结合“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启动梅池村“北大艺术村”建设,丰富文旅产品,提升游客体验感,为鲤鱼洲增添人气和市场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