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3/29 08:52:40
来源:江西日报

武功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字体:

  原标题:我省走向世界又添一张闪亮名片

  武功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我省走向世界又添一张闪亮名片!北京时间3月27日23时20分许,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出消息:武功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这是我省此次入选的唯一景区,也是继庐山、龙虎山、三清山后的第四个世界地质公园。

  武功山位于萍乡、宜春、吉安三市交界处,地处罗霄山脉北段,面积为1470.82平方公里,拥有地质遗迹103处,因花岗岩穹隆、亚热带高山草甸、花岗岩峰林、环山温泉带和陡坡瀑布群等景观而享誉世界;属于扬子板块与华夏板块交界地带,是研究扬子板块与华夏板块裂解、碰撞、对接变形的理想园地;拥有丰富的构造变形遗迹、花岗岩象形石景观、水文地质遗迹等,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研究花岗岩穹隆及其地质地貌的天然博物馆。此外,还因其完整记录了华南中生代以来多期构造-岩浆演化历史,具有重要的国际对比研究价值。

  据介绍,武功山自2005年9月19日申报为国家地质公园以来,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大力开发旅游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加强地质遗迹保护和科普宣传,实现可持续发展。2020年3月,武功山成为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候选地。

  “武功山此次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将大大增强国际影响力,从而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地质学家前来游览、考察和研究。”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主任陈琼表示,未来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地质遗迹保护、推动地质科普教育、促进地质旅游发展。

  据了解,世界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是展示国家形象的名片、促进国际合作的引擎。截至目前,我国共拥有世界地质公园47个。(陈记昌 记者邱玥 通讯员胡启航)

 

【纠错】 【责任编辑:王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