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3/28 10:16:29
来源:新华网

江西芦溪:用艺术点亮“折翼天使”的童年

字体:

  教室和走廊细心地装好了防撞软包,墙壁上和陈列室挂满了孩子们的画作,操场边是专门开辟的实践小菜园,师生合作的满墙壁画五彩斑斓、充满童趣……走进江西省芦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每一个角落都体现着对孩子们的关爱。

  “我们学校主要招收听障、智障、自闭症、脑瘫的孩子,现在有127名学生,32名特教老师。”学校专职副书记李会娟介绍,和普通学校不同,这里分为启音班、启智班等班级。启音班的无声课堂上,授课老师给听障孩子们打着手语讲课。启智班就相对“热闹”,学生们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一个简单的词语,授课老师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助教老师则在教室里维护纪律,把随意走动的学生带回座位。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学校的主课以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等生活类课程为主,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美术、陶艺、油画等特色课程,用艺术点亮孩子们的童年,丰富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学生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作的150余幅美术作品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收获”满满。

  爱是最好的教育,在这所特殊教育学校里,老师们用自己的诚心、爱心、耐心,唤醒孩子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进取心,呵护、帮助每一位“折翼天使”成长。(吴亚芬)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