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3/28 09:05:41
来源:江西日报

激活就业“一池春水” 答好幸福“民生答卷”

字体:

  招聘活动如火如荼,就业之家服务万家,就业专车送工入企……在萍乡经开区光丰街道,一幅幅生动的稳就业促就业图景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光丰街道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持续加大就业服务力度,有序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就业援助周等活动,高质量推进“5+2就业之家”建设,积极协调组织点对点就业专车输送服务,为企业与人才搭起一座座“就业桥”,托起辖区百姓稳稳的幸福。

  精准开展招聘活动

  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我想找一份适合自己的新媒体运营工作”“我想做主播”“我相中了跨境电商运营经理一职”……走进光丰街道开展的“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招聘活动现场,人流如织、气氛热烈,求职者穿梭于各企业展位前,了解企业用工及岗位需求情况;企业招聘人员则积极揽才,耐心解答薪资待遇等方面的问题。

  为向群众提供更多有质量、有效率、有温度的就业帮扶服务,光丰街道针对辖区人口较多、就业需求多元的特点,主动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深入对接了解企业及就业人才双方需求,通过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就业援助周等活动,联合20余家企业,定向提供就业岗位约170个。同时,开展就业、社保、人才等政策咨询,帮助群众全面了解人社惠民政策及相关权益保障知识,促进企业和人才双向奔赴。

  建设“5+2就业之家”

  筑起就业群体幸福家

  “我通过‘5+2就业之家’平台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数控车编程师的工作,现在上班近,照看小孩也方便。”家住光丰街道银三角社区居民孙俊激动地说。

  为满足群众最切实、多样化、多层次的就业服务需求,该街道按照城区15分钟就业服务圈的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面布局家门口就业服务网。线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现代技术手段,动态收集更新求职用工信息,并提供在线匹配对接、应聘报名、结果确认等一网通办服务,帮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起快速便捷、沟通无障碍的交流平台;线下则通过强化劳动力摸排,利用就业之家服务场所,提供重点就业群体和用人单位需求调查服务、政策咨询服务、信息发布服务、职业介绍服务等方式,帮助群众获得最新就业资讯并促进人岗精准匹配。

  同时,切实推进“5+2就业之家”规范化建设,按照“五统一”标准,合理设置“5+2就业之家”场所面积、服务功能区块、标牌标售等内容,加强人员配置和激励机制,积极发挥街道就业服务专岗人员和村(社区)干部的作用,及时更新辖区人力资源和企业供给数据库,改善提升就业服务质量。目前,已在街道、7个村和13个社区建成“5+2就业之家”21家,并通过“5+2就业之家”平台链接5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

  启动暖心就业专车

  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

  近日,一辆辆载满务工人员的大巴车,为园区企业——江西毫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百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送来50余名求职者。企业人事专员面对面向求职者详细介绍企业发展历程、当前招聘岗位的基本要求等情况,带着他们参观企业生产车间、食堂等,让求职者更加直观地了解企业环境,感受企业文化。

  近年来,光丰街道按照人岗匹配的原则,积极获取企业招聘需求清单,及时归集辖区内就业需求信息台账,为有就业意愿人员量身定制岗位套餐,集中安排车辆组织辖区内有就业意愿、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条件的人员入企参观,让求职者零距离选配适合自己的岗位。“这次‘入企看岗’活动将有求职意愿的人员送到公司参观,让他们直观了解工作地点和岗位,我们也能够较精准地招聘合适人员,大大提高了招聘效率。”江西毫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邱雨欣)

 

【纠错】 【责任编辑:王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