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3/28 09:05:33
来源:江西日报

守护湿地之美 发展向绿而行

字体:

  湿地是重要的国土资源和自然资源,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近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今年我省将通过法治力量守护湿地之美,扎实开展湿地保护修复,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依法完善湿地保护制度体系,稳步夯实湿地保护工作基础。省林业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精神并结合全省实际,在赴各地开展调研基础上,修订完善《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为我省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湿地资源运营机制创新。2023年,省林业局会同省林科院组成联合调研组,赴万年县等9个县(市、区)开展湿地资源运营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调研。今年,我省将全面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让湿地保护改革创新红利惠及更多参与湿地保护修复的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5个项目通过湿地资源运营中心,实现湿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846亩,交易额达7436万元。

  扎实开展执法行动,有效筑牢湿地生态安全屏障。今年,省林业局将组织开展全省范围内的湿地保护专项行动、湿地变化图斑核实处理工作、“双随机、一公开”(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监管方式)湿地保护行政执法检查,督促和指导各级林业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占用和破坏湿地行为。

  加快推进湿地项目实施,增强湿地保护综合效益。3月初,省林业局启动了2024年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储备入库工作,要求各地对申报项目逐一开展现地核查,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竞争性入库评审,确保申报更科学、公平。省林业局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预算,对全省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扎实开展绩效评价,督促项目加快实施。

  2023年,132名来自湿地管理、生态立法、生态经济等诸多领域的省内外专家,被聘任为我省新一届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专家咨询机制,充分发挥专家优势,为我省湿地保护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记者杨碧玉)

 

【纠错】 【责任编辑:王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