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3/28 08:30:35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透过一扇“窗” 看小城安义无限风光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28日电 题:透过一扇“窗” 看小城安义无限风光

  新华网 王晓震

  安义是江西南昌城郊的一个小县城,却创造了闻名全国的产业奇迹:据统计,全县有30多万人,其中18万人从事铝型材及门窗加工产业,拥有全国10%的铝型材及门窗生产份额和70%的销售市场,已经成为华东地区第一、全国第二的铝型材产业生产基地,去年产业营收规模突破600亿元、增长15%。

  从县情和行情思考,不生产一块铝锭的安义为何能占据如此强悍的市场份额?在市场低迷情况下又如何做到逆势上扬?进入新发展阶段又该如何走好品牌化之路?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进安义县,探寻无中生有的产业实践,以及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密码。

  “关键还是在‘人’”

  历史上的安义素有木工手艺的传统,在20世纪80年代末,当地经济并不发达,一大批年轻的木工手艺人开始走出县城务工,凭一身本事走南闯北。

  已是多家企业掌门人的王新华就是其中一员,在中学毕业之后就到南昌帮人封阳台、做木门窗,后来发现市场上开始出现铝合金门窗。当时,他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和商机,于是改做铝合金门窗加工和销售,并从夫妻店开始创业。

  回忆“铝途”,王新华等最早的一批铝合金门窗人坦言:创业初期“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虽然辛苦,但没人想过放弃,即使当了老板,吃住也在厂里,亲自出去跑业务,想着如何把生意做大。经过十多年的打拼,他们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就这样,“亲带亲、邻带邻、友带友”,这个群体日益庞大,他们在全国建立了成千上万的批发、加工网点,部分人还创办工厂。安义县政府部门关注并支持这个强县富民产业,鼓励在外个体户回乡创业,成立以新型建材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园区,并引进龙头企业入驻,完善产业链,逐步成就了安义“中国铝材之乡”“中国门窗之乡”的称号。

  安义县城航拍。新华网发

  “全国每十扇铝合金门窗,就有七扇是安义人卖出去的。”这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长期服务该产业的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回强表示,现在看安义铝型材产业之所以能做这么大,还是靠勤劳勇敢的安义人,大家骨子里就有敢闯敢拼的江右商帮精神,一步步把“草根产业”做成了百亿级产业。

  如今,从一滴胶水,到一根型材,再到一扇成品门窗,甚至到售后专业安装,在安义都能一站式解决。2023年,安义县铝型材及门窗产业成功列入江西省产业链现代化“1269”行动计划、南昌市产业链现代化“8810”行动计划。

  “政府真的很努力”

  2023年,安义县铝型材及门窗产业逆势上扬,铝型材落户企业突破430户,新增生产线200余条,产业营收规模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15%。安义铝型材产业集群全省排名从第21位进位至第15位,获评江西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18万在外安义人、上万个销售网点的巨大优势,更少不了政府的保驾护航。

  江西巴尔蒂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岚介绍公司相关产品。新华网 王晓震 摄

  江西巴尔蒂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岚分享了一个难忘的经历:去年整个行业低迷,县里主要领导利用政府资源给企业介绍客户,还带队去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日本等地走访参会,开拓海外市场,这不仅让大多数企业能够活下去,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信心。

  服务产业发展,安义政府不仅用心、还很“拼”。“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安义铝博会自2013年开始举办,已发展成为铝型材及门窗业的行业盛会。去年安义铝博会工作小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春节期间几乎不休假,最终确保经济发展主战场的开场大戏硕果累累,超300家优质展商前来参与展出,展会交易额突破170亿元,项目签约突破110亿元。

  航拍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华网发

  透过一扇“窗”,看见一座城。不少参展商也表示很钦佩安义这样上下齐心干事创业的氛围。在前不久的第八届铝博会上,安义县委书记谭伯乐说:“铝型材和门窗产业是安义主导产业,也是最大的富民产业。虽然只是一个展会,其实带动的是产业发展,是群众致富。做好这个产业,既是发展经济,又是改善民生。”

  成立门窗、铝型材协会,建设江西省铝型材产业技术研究院、市域产教联合体、产业大脑等平台,搭建多次产业“供需对接会”,提供财园信贷通、政商产业贷、门窗产业贷等融资渠道,建设铝棒物流共享仓储中心,降低现货交易、物流等生产成本……安义这些年围绕主导产业步履坚实。

  做“百年企业、千年行当”

  正视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低、产品同质化竞争、基础研究不足等问题,转型升级被提上日程。“唯有创新才能突破,这也倒逼我们再造新优势,从短处转型,在长处凸起,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含金量、附加值。”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何显辉说。

  江西华晟铝业工厂内部生产场景。新华网 王晓震 摄

  三十而立,产业“追高逐新”。对标学习铝材行业转型升级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安义推动民用型材向工业型材转型升级;结合国家现有门窗标准化体系,确定符合安义门窗标准体系建设的目标和方案,制定《安义县铝系统门窗技术规程》;营收3亿元以上铝型材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累计获得各项专利600余项,R&D经费占比提升至2.02%、增速全市第一。

  智能制造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说国家有政策、行业有需求。90后“创二代”、江西华晟铝业负责人王刚在企业较早引入智能化设备和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还善于利用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技术,深入了解成本、质量、工艺标准、市场和客户需求,为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2023年实现产值5.00亿元,营收5.07亿元。

  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消费需求升级,王刚去年底还搭建专业团队探索直播和外贸,他想在父辈的基础上,把产品做得更多元、更高端,用效率和产品赢取更广阔市场。何显辉介绍,像王刚这样的“创二代”在安义有上百个,他们有学识、思维开阔,更愿意接受新事物,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者。

  “安义门窗”集体商标授牌仪式。新华网发

  2023年底,“安义门窗”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集体商标。紧接着,安义县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围绕推广“安义门窗”集体商标品牌出谋划策:成立运营公司、发布品牌VI、进驻线上平台、制定加盟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他们的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实现打造精品点位100家,注册安义门窗企业1000家。

  谭伯乐认为,这是安义铝型材门窗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他希望全县广大铝型材门窗企业能够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坚守实业,力争做成“百年企业、千年行当”,让“有家的地方就有安义门窗”更加深入人心。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