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3/23 14:54:26
来源:新华网

江西南昌:税惠提升企业创新“续航力”

字体:

  随着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接续落地,税惠红利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度释放,在江西南昌工业“主战场”的作用进一步彰显,激活了企业创新的“一池春水”。

  助推企业“创新创强”

  江西赛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命科学研究与临床应用领域,以新型流式免疫平台为重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上聚力攻坚,先后推出多指标细胞因子联检试剂盒、阿尔兹海默症外周血联合检测试剂等一大批创新产品。

  推进企业发展的是创新,创新的背后少不了税惠政策的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便是其中激励政策之一。得益于该政策,赛基生物近三年享受优惠减免达700多万元。

  “这些‘真金白银’减少了企业现金流支出。”公司财务总监方建德说,这让企业省下更多资金用于尖端研发。

  南昌税务部门与科技、财政等部门联合发力,制作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条件应知应会,从政策讲解、申报辅导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服务,实现诉求马上响应、难题马上解决,使经营主体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的双重获得感,促进税收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导向作用。

  引导实体“智造兴业”

  2023年,国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不少受访企业表示,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同“风向标”,引导企业更大胆地投入、更安心地研发。

  走进江西省江铜铜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高度自动化的生箔机正有序运转,一片片薄如蝉翼的铜箔沿着轮轴缓缓而出。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电解铜箔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5月,公司首卷万米4微米极薄锂电铜箔顺利下卷,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该种生产技术且批量生产的企业之一。

  “企业研发投入越多,享受的优惠就越多。”公司财务总监欧阳忠算了一笔账,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870万元,带来的税收减免就有580余万元。如此一来,就有更多的流动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及生产中。

  “从2023年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情况来看,全市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累计33.48亿元,因全年数据企业正在汇算申报中,规模会比这更大。其中,制造业企业受益最广,享受加计扣除政策金额占比为68.1%。”南昌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周建平说。

  助力产业“建圈强链”

  科技兴,产业强。南昌加快布局产业链,并将创新链建在产业链上,一批新兴产业蓬勃生长,特别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主导产业呈爆发式增长。

  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南昌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从2019年底投产到2023年底,兆驰半导体实现了产能从0到110万片的高速增长,并聚集带动上下游产业。

  税费优惠政策赋能企业发展。兆驰半导体财务负责人罗文龙说:“2023年,我们享受了税费优惠‘套餐’,留抵退税2744万元,新购进设备、器具允许一次性税前扣除和100%加计扣除政策则享有1.96亿元的税前扣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更是达到了1.14亿元,这源源不断的大额‘红包’,实实在在地降低了企业研发和生产成本,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大研发和增产扩能的决心。”

  不仅是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集群也在加速推进,成为驱动南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针对此,南昌税务部门聚焦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建立跟踪式直联服务,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充分挖掘税收数据“富矿”,积极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为南昌扬优成势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贡献税收力量。(裘军 胡冰俏 周爱敏)

【纠错】 【责任编辑:王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