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3/23 18:16:38
来源:新华网

江西省明确2024年科技工作目标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23日电(王晓震)3月23日,2024年江西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推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深入实施科技兴赣六大行动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工作报告。江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席宏对《科技兴赣六大行动2024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

  2024年江西省科技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 王晓震 摄

  《科技兴赣六大行动2024年工作要点》明确主要目标,力争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2%;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800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达20万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7000家;新增国家级平台载体3个以上。

  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主持会议并作报告。新华网 王晓震 摄

  宋德雄介绍,2023年,江西省科技厅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兴赣六大行动,推动全省科技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变化,科技创新整体呈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0.27%,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6位,较2012年提升了9位,是全国提升位次最多的省份。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1595亿元,同比增长110%,在全国排名前进2位至第14位。4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总数达6家,其中牵头组建3家。

  2024年江西省科技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 王晓震 摄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领军及入库企业培育,新认定6家领军企业和17家入库企业,有效期内高企62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4528家,同比增长34%。

  2024年江西省科技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 王晓震 摄

  为给江西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宋德雄在会上表示,全省科技系统要紧扣“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科技兴赣六大行动,聚焦“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个目标,运用“四化”工作法,落实“三真两问”工作导向,构建区域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引育、企业培育、成果转化和科技管理“七大体系”,推动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2024年江西省科技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 王晓震 摄

  会上,南昌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研究院、鹰潭高新区、东华理工大学、赣锋锂业、赣州市科技局、信丰县等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