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3/21 09:03:23
来源:新华网

口腔健康三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字体: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35岁至44岁居民中,牙结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12岁年龄组的牙周健康率为41.6%,随着年龄增加,牙周健康率逐渐下降,55岁至64岁年龄组的牙周健康率仅为5%。该报告还显示,相对于高发的患病率,群众的口腔健康意识明显不足。关于口腔健康有哪些高频误区,一起来听听专业人士的介绍。

  南昌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叶芳表示,洗牙不会导致牙齿松动。

  叶芳介绍,消炎药能够对牙周炎起到一定效果,抑制炎症,在短期内缓解症状,但并不等同于牙周炎就根治了,牙周病的治疗必须依靠机械性操作去除菌斑和牙石,才能控制牙周病的进展。

  如何有效预防“老掉牙”?叶芳表示,一是要正确高效刷牙,坚持早晚刷牙,并且根据自身牙缝大小选择合适的邻面清洁工具;二是要均衡饮食,合理膳食,控制碳酸饮料和糖分的摄入;三是每半年到一年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防止龋病、牙周病发生发展;四是及时修复缺失牙,避免其他牙齿移位导致面型不对称。

  记者:袁慧晶、郭杰文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