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3/19 14:55:26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江西南昌:汽车养护品国货抢滩海外市场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19日电(吴亚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据公安部统计,2023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3.36亿辆。近日,走进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的车仆汽车用品工业园,繁忙的生产景象昭示着汽车后市场的繁荣发展。

  上瓶、罐装、封瓶、包装……在车仆工业园的生产车间,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1小时就能生产1万瓶燃油宝产品。“开年以来,线上和线下市场的订单量都比较饱和,14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江西车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芝强介绍,上半年一般是行业淡季,但是今年一季度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今年的大年三十,车仆工业园物流中心的职工还在加班发货,大年初二工厂就正常上班,赶制订单,“目前汽车养护品行业处于上升阶段,消费需求旺盛。”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攀升,汽车后市场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如何满足亿万车主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车仆聚焦汽车养护这一细分领域,深耕30余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布局智能制造,紧抓电商风口,润滑油、燃油宝、防冻液、汽车清洁剂等多个产品热销线上线下,成为中国汽车养护用品的国货标杆和头部品牌。

  开年以来,工人加班加点赶制订单。新华网 吴亚芬 摄

  今年,车仆将乘着跨境电商的“东风”,布局开拓海外市场。近年来,车仆在国内电商平台不断发力,成为了抖音、快手短视频带货的先行者,高峰时燃油宝一度占领该品类线上销售73%的份额,车仆也成了燃油添加剂品类的代名词。展望2024年,车仆集团将目标投向了海外,目前,第一批业务团队已在泰国驻扎。

  国货品牌出海抢滩,不仅要依托跨境电商平台,更需要自身的“硬实力”,核心在于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致力于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车仆拥有30余人的研发团队,已自主开发上千款创新产品,获得40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参与8项汽车用品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去年,车仆汽车用品工业园引进3条高速生产线,智能制造实现产能翻番。今年上半年,3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即将投入使用,将引进全自动的生产调配系统,打造无人化的“黑灯工厂”。“今年2月份,我们与国际知名的润滑油品牌达成合作,逐步向高端化、个性化迈进,满足车主的高品质需求。”杨芝强介绍。

  工人在包装产品。新华网 吴亚芬 摄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企业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持续精准助力。近年来,南昌市搭平台、送政策、破难题,聚焦电商直播产业集群,打造完善的直播电商产业链,丰富上下游产业生态,助力区域直播产业发展。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江西跨境电商产业基地等平台载体满园运营,发展迅猛,通过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等营销新模式,实现销售转化和产业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凭借定位准确、性价比高等优势,越来越多像车仆这样的国货品牌逐步崛起,纷纷开辟海外市场“新蓝海”,这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除了增强研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等“硬实力”,国货品牌还在不断加强品牌力建设的“软实力”,借助出海的机会,讲好“中国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