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3 10/17 15:53:04
来源:新华网

直击项目一线|“最绿”小城里的绿色工程

字体: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铜鼓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无人机图片)。新华网 王凯丰 摄

  新华网南昌10月17日电(吴亚芬 王凯丰)时值秋季,驱车前往江西省铜鼓县,刚下高速路口,尚在建设中的铜鼓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映入眼帘。走进施工现场,不见嘈杂脏乱的场景,绿化带种植的常绿树木生机盎然,青砖路面整洁清爽,建筑主体以淡黄色调为主,与远处的群山相映成趣。

  山峦叠翠,青山环抱,江西省铜鼓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8.04%,是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区域之一。铜鼓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作为该县的重点工程,从选址、设计、施工全流程都秉承绿色环保理念,旨在为莘莘学子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建立雨水收集体系,作为围墙塔吊喷淋系统及车辆自动冲洗平台的补充用水,做到了绿色施工,节能减排。”承建方江西建工三建项目经理魏宏介绍,该工程建筑面积60686平方米,包括五栋教学楼、室内体育馆、田径场等建设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预计工期18个月。

  为做到安全、文明、绿色施工,项目部通过BIM技术与智慧工地云平台结合,实现人员、设备、材料的统一调配和管理,还能全方位24小时对工地现场进行实时监控。该项目将园林绿化、室外地面铺贴、道路硬化、雨污水管道安装等环节与主体建设同步推进,实现永临结合。目前工程虽处于施工阶段,但现场秩序井然,精心布置的绿植环绕校园,进出大门的施工车辆经过冲洗后干干净净,呈现出一片整洁、有序的景象。

  江西建工三建质量管理部兼安全生产部部长万程坷介绍,项目现场还建立了实体样板区,扫描二维码就能随时查询工艺流程,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施工,从原材料进场到最后成型,都要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确保工程质量。据悉,目前项目处于装修装饰的收尾阶段,预计今年12月份可按时交付。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铜鼓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无人机图片)。新华网 王凯丰 摄

  工人在铜鼓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现场施工作业。新华网 王凯丰 摄

  图为铜鼓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智慧工地云平台。新华网 王凯丰 摄

  图为铜鼓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现场的实体样板区。新华网 王凯丰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